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一带一路”倡议下NGO走出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研讨会

2018-12-02

微信图片_20181202153713.jpg


2018年12月2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主办的“‘一带一路’倡议下NGO走出去’”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举行。

 

北京共仁公益基金会、中华儿童慈善基金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半边天基金会北京代表处、中国扶贫基金会、绿色和平政府与公共事务、中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以及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的负责人或相关代表参加座谈会。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刘培峰教授和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国际合作部李晓琳部长做了“关于NGO历史发展历程和在现实条件下如何与国际接轨”的专题演讲。与会代表结合自身机构工作实际纷纷发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博士后吴迪、杨志和田思钰对大家的发言做了精彩解读。

 

中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宋宴林到会交流,并做了题为《跨境公益合作的新尝试》的发言,受到与会者的普遍好评。




微信图片_20181202153727.jpg

中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宋宴林发言:


跨境公益合作的新尝试

 

各位领导、同事们,上午好!

 

今天应邀参加清华公益研究院“一带一路倡议下NGO走出去”研讨会,感到十分荣幸。我发言的题目是"跨境公益合作的新尝试”。

 

中华爱心基金会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非政府组织境内活动管理法》施行后,首批申请并获准登记,设立了中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从而使中华爱心基金会中国内地业务得到长足发展,尤其是在“新时代公益”跨境合作方面,进行了一些新尝试,取得了一些新经验。在此与大家分享。

 

一方面,我会将境外基金引进国内,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手,实施为帮助见义勇为英模困难家庭而创立的公益项目“爱心圆梦工程”。截至今年10月底,中华爱心基金会累计捐出2150余万元人民币。“爱心圆梦工程”的项目逐步扩展,现已囊括:为救助贫困大学生,多次捐赠中央民族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广渠门宏志班等院校;脱贫攻坚支持阜平县革命老区;实施乡村老师支持计划,资助北京远郊区教委;协助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开展“明智饮酒,拒绝酒驾”公益活动;参与由公安部、教育部、团中央发起的面对全国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体验课”公益示范活动;实施在公安部监所管理局所属监所设立图书室的“不间断阅读行动”等等。

 

另一方面,中华爱心基金会实施“白求恩爱心快车”医疗救助项目,向少数民族地区捐赠医疗设备,支持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和医学交流活动。重点在于,我们成功地把这个以内地家喻户晓的白求恩命名的公益品牌回馈香港,帮助绝大多数此前对白求恩一无所知的港人开始了解白求恩。中华爱心基金会联合加拿大当代白求恩行动促进会、斯塔国际能源公司,共同在香港发起成立了中华白求恩慈善总会,携手香港岭南音乐团、香港知青艺术团,深入香港的安养中心、医院、各类社会福利机构,用文艺形式慰问长者、病友、残障人士,还透过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文化广场频道、香港商报,讲述“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对技术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白求恩故事。截至到201811月底,“白求恩爱心快车”在香港一共举办了42场公益活动。

 

通过“爱心圆梦工程”和“白求恩爱心快车”项目的实施,我们深感,公益理念、公益品牌、公益项目是可以跨境流动、跨境影响、跨境合作的。“新时代公益”所结硕果,都将印证全球公益一体化的未来。

 

中华爱心基金会将深入推展“新时代公益”跨境合作项目,继续激励、帮助世界华人投身中国内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爱心、建功立业;同时以传播中华文明为己任,利用“一国两制”香港平台,把中国声音、中国形象、中国制造、中国公益,努力推向世界。


Copyright  ©  2021-   中华爱心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地图备案号:京ICP备05041775号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