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CKF官宣︱李国华在国家民委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议上发言

2019-03-01

微信图片_20190301205725.jpg


2019年3月1日,国家民委主管社会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华爱心基金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国华、中华爱心基金会(香港)北京代表处副主任宋宴林参加会议。李国华代表中华爱心基金会作了《做好党建工作,提升业务水平》的交流发言,全文如下:


做好党建工作,提升业务水平

 

2018年,我会在国家民委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国家民委党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党建要求,以党建带动业务。现汇报如下:

 

一、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要求。

 

(一)我会党员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加强对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我虽然党员少,但仍然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参加党组织的各项活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规范学习讨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部党的知识学习教育。

 

(二)突出党性培养,增强党员教育的穿透力,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始终,加强党性教育,内容含括:党建基本常识、党内重要法纪法规学习,不断营造学习氛围。参观国家博物馆改革开放四十年展览,接受一次思想洗礼和廉政文化教育。教育党员力争做一名“忠诚、担当、干净”的好党员。

 

(三)弘扬红色精神,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党群活动中心重温入党誓词,并认真聆听了题目为《艰难的岁月,光辉的历程》的专题党课,了解建国前中国共产党从“一大”到“七大”的伟大历程。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有关章节内容,并分别围绕“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争当先锋,我该怎么干”两个主题开展了集中研讨,以党建工作带动各项业务的开展。

 

二、以党建工作带动各项业务的开展。

 

(一)重点推展“爱心圆梦工程”。

 

“爱心圆梦工程”是由我会常务副会长马云英牵头,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发起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我会荣誉会长杜玉铭、李正、李强、张世英、康宏奎为此做出重大贡献。

 

我会自 2014 年至 2018 年每年出资500 万元与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合作实施“爱心圆梦工程”项目,已经累积捐助2150余万元。通过对见义勇为英模子女的助学、英模疗养活动、英模家庭的慰问、英模医疗救治应急资金四项针对性的资助帮助见义勇为英模解决生活上的难题。

 

此外,努力拓展“爱心圆梦工程”项目,包括:

 

1、“不间断阅读活动”,在公安部监所管理局的指导、协调下,将爱心圆梦工程引入由公安机关管理的看守所、拘留所、收容教育所、强制隔离戒毒所、戒毒康复中心和安康医院内,鉴于被监管青少年暂时脱离学校读书的现实,主要面向他们捐赠图书、建立阅读室,为他们创造或改善“不间断阅读”的生活环境,帮助他们在被监管期间提高思想道德修养、科学文化水平和自我生存技能。拟于2018 年至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向公安监所捐赠各类图书3万册,建立3间阅读室,连续5年总共捐赠各类图书15万册、建立15间阅读室。“不间断阅读”行动的第一站,选定河北省保定市,已捐赠图书3万册,价值29.8万元。

 

2、向革命老区河北阜平职教中心捐赠图书3万册。在阜平职教中心组织并设立暑期英语金融夏令营,并给与资助。

 

3、已经第二次对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进行资助,截至目前已累计资助20万元。

 

4、资助中国政法大学法制信息管理学院经济困难并且品学兼优的学生,捐赠金额10万元。

 

5、捐助广渠门中学宏志班。向宏志班第三次捐赠学生用品四件套300份。此为向宏志班的第三次捐赠。

 

6、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指导下,协办“明智饮酒拒绝酒驾”公益盛典,倡导年轻人明智饮酒、拒绝酒驾。并参与并支持由公安部、教育部、团中央发起的面对全国中小学生的“交通安全体验课”公益示范活动。支持第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活动,为《平安行2018》出资订制6000条交通安全反光带,配合“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宣传工作,在北京等10个城市免费发放。

 

7、参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累计捐赠80万元。

 

(二)在民族地区开展公益活动。

 

在“爱心圆梦工程”中,作为国家民委主管的社团,我们把在民族地区开展公益活动摆在重要位置。

 

2018年7月19日至24日,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前旗接连两次遭受特大暴雨,农牧民经济损失惨重,中华爱心基金会根据重点服务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方针,在有关部门协调下,8月3日,向乌拉特前旗捐助20万元人民币,作为紧急救灾资金。

 

2018年8月20日,中华爱心基金会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前旗实地考察,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捐赠50万元助学款。计划在三年内资助500名科右前旗中学、中职、小学(不含哈布尔学校)品学兼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助学金从2018年开始发放,到2020年结束。

 

2018年 11月 21日 ,向15名家庭经济困难并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资助1万元人民币,计15万元,激励他们勤奋学习,积极向上,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这是第三次定点捐助中央民族大学少数民族同学。

 

为提高民族地区医疗水平,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保障民族地区群众寻医就诊、促进社会公平与和谐稳定,中华爱心基金会近年来在西南民族地区实施医学救助计划,捐赠医疗设备,建设区域性医学检验中心。共捐助了2500余万元的医疗设备。

 

(三)“白求恩爱心快车”医疗救助项目。

 

我会实施“白求恩爱心快车”医疗救助项目,向少数民族地区捐赠医疗设备,支持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医学院医生开展义诊活动和医学交流活动。

 

重点在于,我们成功地把这个以内地家喻户晓的白求恩命名的公益品牌回馈香港,帮助绝大多数此前对白求恩一无所知的港人开始了解白求恩。我会联合加拿大当代白求恩行动促进会、斯塔国际能源公司,共同在香港发起成立了中华白求恩慈善总会,携手香港岭南音乐团、香港知青艺术团,深入香港的安养中心、医院、各类社会福利机构,用文艺形式慰问长者、病友、残障人士,还透过香港无线电视翡翠台文化广场频道、香港商报,讲述“国际主义、人道主义、对技术精益求精、甘于奉献”的白求恩故事。截至到2018年底,“白求恩爱心快车”在香港一共举办了42场公益活动。

 

三、继续做好党建工作,努力提升业务水平。

 

尽管在党建带动下,开展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较好地完成了2018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可喜成绩,但是我们深知还存在许多不足,与国家民委要求和先进单位相比尚有距离。

 

2019年我会在继续深入实施“爱心圆梦工程”的同时,将增加为民族事业服务的业务,按照国家民委要求,力争创造富有时代精神和自身特色的民族品牌项目,助力民族事业融入“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最近,我会在国家民委有关部门指导下,根据自身法定业务范围和活动区域许可规定,推出旨在促进民族融和、民族经济发展的民族品牌项目,即包括民族融合发展国际论坛、民族公益跨境会展中心、民族人才海外培训学院、民族慈善信托金融创新园、民族产业总部基地等内容的“中华民族爱心园项目计划”,拟选址香港新界沙头角乡村地区,申请建设永久场所。

 

该项目集合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对民间活动的总体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民族工作重要指示的实际举措。该项目有助于民族事业的创新改革与扩大开放,使之切实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联系“一带一路”国家与地区的富有民族特色的桥梁和纽带。该项目涵括民族文化、教育、科学、体育等诸多内容,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华民族文明窗口和香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该项目也将在维护国家统一与安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抵制“港独”等错误思潮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301205736.jpg

 

以上是我们的简单汇报。中华爱心基金会将继续做好党建工作,努力提升业务水平。围绕国家民委中心工作安排,激励、帮助世界华人投身中国内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爱心、建功立业;同时以传播中华文明为己任,利用“一国两制”香港平台,把中国声音、中国形象、中国制造、中国公益,努力推向世界。


Copyright  ©  2021-   中华爱心基金会  All Rights Reserved.网站地图备案号:京ICP备05041775号京公网安备:11010102004733